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西岐说:从传统到智慧化的转型-且看社区变革进程

西岐说:从传统到智慧化的转型-且看社区变革进程

1.jpg


城市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产物,而社区作为居民生存发展的重要部分,社区智慧化正是城市智慧化水平的集中体现。那么,未来的社区会朝哪方面发展呢?

一、传统物业转型

北京西岐网络认为社区物业管理是目前住房未来价值能否增值保值的重要筹码,随着5GAI、物联网的结合,传统社区物业管理要不断地朝着智慧社区方向转变。

2.jpg

社区物业管理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人与人、人与环境间的互动参与问题,从而实现物业的增值服务、如何尊重现有物业资源及管理现状,科学的进行融合、创新,实现物业服务的自我增值、使得经营成本下降,管理能力便捷提升、如何选择创新服务方式与民互动是关键!

3.jpg二、转型面临的难题困境

在传统社区物业管理中,会面临以下难题困境。

第一,制度建设落后于信息化进程

由于缺少统一的、具体的社区信息化法规,导致智慧社区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缺少数据采集、设备接入等方面的强制性统一标准,为智慧社区普及推广、融合带来新的难题。
第二,政府主导多,社会参与的少
智慧社区建设虽然鼓励按照“政府主导、行业引导、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来运作,但由于缺少社会参与机制,除政府和基础运营商参与之外,参与面窄,运转效率偏低,成本偏高,影响企业投入的积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智慧社区的发展。
第三,社区日常经费难以满足智慧社区建设需求
社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需要大量经费。后期维护不利,投入缺乏连贯性,有些社区内部一些电子服务终端设备无专人管理,有的无法正常使用成为摆设,社区网站栏目、内容长期没有更新。
第四,物业资源利用率低
社区物业运作和管理基本靠人,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加之数据不能共享、管理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都是直接导致物业资源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而对于物业分支机构越来越多、地点较分散,无法及时有效掌控前端人员、设备、管理业务的状况,也让物业发展进入了瓶颈。
第五,人性化物业发展-效率低
例如,上、下班高峰问题非常突出,来访车辆、人员确认时间较长,影响通行效率,安全与便捷的矛盾调和也是物业需要考虑的地方。
第六,人工作业不够快速和精准
收费岗位每天接触大量现金、票据、临时卡周转等,异常填报和利用传统收费系统漏洞作弊现象屡有发生,所以资金多级安全监管及补漏增收也是当务之急。

4.jpg三、北京西岐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行业难点、痛点问题,传统社区物业如何向新型智慧社区物业方向发展,北京西岐网络提供了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北京西岐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提出,集合物业管理、智慧物联、商业O2O、公共服务、社区活动,社区大数据为一体,将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统一结合。基于社区服务场景,以业主为中心,依托领先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将业主、物业服务、社区设备、公共资源、周边商业链接起来,实现人、设备、服务的互联互通,构建智能物业服务平台。


5.jpg


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物业服务模式,实现物业服务转型升级,降低物业服务成本,改变业主生活体验,做到让物业服务高效高质,让社区商圈体验智能化。

3.jpg

具体表现如下
一、物业管理
包含收费管理、巡航管理、工单管理、设备管理、客户服务、资产管理、调查管理、来访出入、绩效管理、会所管理,可满足社区用户刚性需求。


6.jpg


比如,物业收费管理可实现:
1、社区各楼栋房间收费项目的汇总管理
2、当前和历史所有的应收、预收、实收、欠收、退款等明细,支持生成票据且打印输出,实现财务管控
3、客户预交款多样设置,包括:预交充值、自动冲抵、预交取款、冻结、解冻等功能。
4、支持年度、季度财务数据汇总
5、支持一单多收费方式、一单多发票、零钱转预交,支持押金冲应收、押金转预交等


二、商业O2O
智慧社区O2O模式包含周边商家、自营服务、金融服务、广告管理、商家管理、订单管理、客户管理、库存管理、商品管理、积分管理,可通过广告费、社区增值服务、理财、分润、运输、交易等方式产生利益,从而实现智慧社区商业价值转换。


7.jpg


通过对商家的管理,可以让商家实现:
1、商家在线提交加盟申请表单,审核通过后才能入住
2、商家可以对店铺信息进行维护,包括上传Logo图片、 名称、商店图片、地址等信息
3、商家可以随时发布新商品
4、 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到货支付等
5、商家可以发布本商家的优惠券


通过对订单的管理,可以让商家实现:

1、查看所有退换货订单申请,并进行审核,包括同意、拒绝等操作

2、查看所有订单列表,订单可以按照待付款、待发货、待收货、待评价、已取消、 退换货等状态分类显示


8.jpg

三、公共服务
包含政务办事、街道居委、紧急求助、法律宣传、政务公告,连接政府及社会相关服务资源,提供各种便捷工具;预约挂号、跳蚤市场、搬家公司等,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捷窗口,提升生活服务质量;通过圈子好友、社区活动、社区动态、闲置交换、邻里拼车、社区论坛,增强用户粘性,让社区有生命力的社交平台。


9.jpg


四、社区大数据
包含全国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状况、平台运营数据、客户资源统计、设施设备监控、服务品质监控、经营管理监控、业主画像。旨在让数据真正驱动业务,为社区带来消费、服务便利,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其中用户画像应用场景里,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社区的消费习惯设计的不同产品。


10.jpg


11.jpg

北京西岐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旨在打破传统物业发展困局,建立一个舒适开放的人性化环境。对此,北京西岐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将围绕社区服务布局全产业生态链,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消费、社区金融、社区智能领域。

4.jpg

四、总结
北京西岐网络提出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物业基础服务,深耕社区物业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社区消费服务三大服务板块,为实现用户物业、消费、金融、智能生活提供参考及数据支撑;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布局,立足用户需求,挖掘用户痛点,通过线下物流、仓储、配送、第三方服务商资源,由点及面快速延伸。
同时,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标准服务规范为依托,承接智慧城市,跟随政策法规的脚步,整合软、硬供应商等基础设施,为社区服务提供完整的服务体系,打造智慧社区云服务平台,实现了传统社区物业管理朝向智慧社区方向转变。



返回

下一篇

客服1

客服2

关注微信

扫码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

回顶部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