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打造智慧仓库管理模式,引领传统仓储行业转型升级

打造智慧仓库管理模式,引领传统仓储行业转型升级

1.png

一、建设背景

        仓储在商家整个供应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保证正确的进货和库存控制及发货,将会导致管理费用的增加,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从而影响商家的竞争力。

        从许多微观案例来看,仓库管理已成为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环节,仓储环节集中了上下游流程整合的所有矛盾。传统简单、静态的仓库管理已无法保证企业各种资源的高效利用。

        如今的仓库作业和库存控制作业已十分复杂化多样化,仅靠人工记忆和手工录入,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企业将付出很高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造成各方面资源的浪费,给商家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二、业务痛点

11.jpg

        随着物品种类增多,仓库覆盖面积变大,使得仓库吞吐的物品越来越多,操作越来越复杂,仓储的周期越来越短,而用人成本的提升和复杂化的流程对仓储物流的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要求越来越高。

        在多环节的流通过程中,由于每个环节对于需求的预测存在误差,因此随着流通环节增加,误差被放大,库存也就越来越偏离实际的最终需求,从而带来保管成本和市场风险的提高。

        传统仓库管理自动化水平低,操作效率低,人工手动数据记录的方式,出差错的概率高,库房管理人员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速度慢、效率低。不能有效地组织快速处理进出库订单,异常订单处理难以追溯源。

        传统仓库管理缺乏深入的库存管理,没有制定有效的仓库管理和提货策略等。

三、系统功能

22.png

        西岐仓库管理系统为仓库管理赋能增效,降低仓储成本、减少货品寻找时间、省去货品盘点时间、可移动作业、减少货单丢失率、减少数据录入错误、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仓储管理能力。

零售管理

        零售管理包含零售出库和零售退货功能,可通过零售管理建立短期商品库存,调节供求关系,有利于商品储存保管,促进商品的销售,加快商品流通进度。

采购管理

入库管理.jpg

入库管理

        采购管理包含采购订单、采购入库、采购退货功能模块,方便仓库管理者及时掌握采购信息,保持良好的内部沟通;建立供应商档案,实时与供应商联络,防止紧急状况发生;采购订单线上填写,方便对供应商信息、商品信息(商品名称、商品编号、库存、数量等)、采购时间、金额等的详细统计。

仓库管理

出库管理.jpg

出库管理

        仓库管理包含出库和入库功能模块,实现了多维度库存管理,物动账动,通过可视化管理,自定义报表,提高库存精准度。

报表管理

        与ERP系统、仓库数据库联动,实现数据同步,实时查看和统计仓库货物信息。通过报表查询,可详细查看库存状况、入库明细、出库明细、入库汇总、出库汇总,为仓库管理者提供精准数据报表支持,方便对出库入库物品统筹规划。

商品管理

商品类别.jpg

商品类别

        商品管理包含商品类别和商品信息,商品信息功能模块实现了对商品的增删查改,以及导入、导出报表操作。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包含收入单、支出单、收款单、付款单、转账单、收预付款。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节省开支,收入支出明细化,保证企业产销链条的流畅运转以及成本控制,让资金效益发挥到最大程度。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jpg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包含角色管理、功能管理、用户管理、商品属性管理等模块,比如角色管理,包含查询、重置、分配权限功能,精确到每个按钮和菜单,有助于仓库管理者合理分配人员权限。

四、仓库管理系统优势

1、账实同步

1.jpg

       系统可以做到账实同步,方便企业领导在做决策的时候实时查看,方便采购人员在采购前查看库存后再决定购买多少物品。既可保证生产全过程顺畅,从而大大提高现金流,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同时也避免了人为因素造成的错帐、漏账、呆账、账实不一致等问题。

2、提升工作效率

2.jpg

        系统采用信息化、电子化作业流程,大大提高库管人员工作效率。原来要一天完成的工作量使用仓库管理系统后半天就完成了,运用数据交接代替人工,实现了物流全程可视化监管,货物什么时候打单、拣货、包装、出库,什么时候签收全都一目了然,从而让客户更放心。

3、减少损失

4.jpg

        可以对入库货物的数据进行记录,能够做到“先进先出”、“自动盘点”,避免货物自然老化、变质,也能减少货物破损或丢失造成的损失。

4、降低成本

3.jpg

        物品出入库可通过仓库管理系统迅速、准确地将物品输送到指定位置,减少了车辆待装待卸时间,可大大提高仓库的存储周转效率,降低存储成本。

五、物联网在智慧仓库的应用

        在智慧仓库管理中,为了对仓储货物实现感知、定位、识别、计量、分拣、监控等,主要采用传感器、RFID、条码、激光、红外线、蓝牙、语音及视频监控等感知技术。 

        物联网在智慧仓库管理的应用,让仓库全程可实现无纸化、自动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和空间利用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管理出错几率,保证了企业的仓储效益。

312.jpg

1、提升物流效率

        物联网技术运用在仓储物流领域中,可以改进物流管理的措施,继而可以提升物流管理的效率。例如物联网技术中的EPC系统,可以改进物流体系中的配送、运输和智能货架等体系。

2、实施有效的库存管理

        通过RFID传感器、蓝牙跟踪器可以帮助仓库管理实时追踪商品,及时更新库存状态。若是库存不足,物联网系统便会发出缺货预警,甚至可以实现自动补货。

        物联网还能有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使物流供应链各方在整个过程中对RFID系统读取的数据进行多方核对,及时地纠正错误信息,确保库存的准确性。

3、提高仓储运作效率

2211.jpg

       通过自动拣货机器人,AGV(自动导引小车)代替传统人工,省时省力,加快拣货的速率,确保商品上架等作业的安全性,减少人为失误,简化仓储作业流程,从而提高仓储整体运作效率。

4、可以进行时效控制

        RFID电子标签储存着商品的时效信息,使得货品进入仓库时,信息便能自动读出并存入数据库,搬运工人可以通过装于货架上的阅读器或手持阅读器对提示对此类货品进行处理,避免了因产品等过期而造成的损失。

        例如,RFID 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的集成可以对水果、粮食、蔬菜、药品等具有特殊要求的仓储物品进行更具深度的感知,为人们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实现了数据采集,从入库-库内作业-出库-退货及库存控制上实现高效精准管理,控制并跟踪仓库业务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

5、提升仓库内操作空间

221.jpg

        相比传统仓库,智慧仓库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在系统执行层应用了各类智慧装备技术,包括自动导引运输车、无人叉车、货架穿梭车、智能穿戴设备等,主要用于仓内收货、上架、存储、拣选、集货、发货各工艺环节,可有效提升仓内的操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六、结语

仓储.png

        智慧仓库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应对各类行业的场景需求,为不同行业提供专业的仓储管理解决方案。

        面向零售、分销、大货业务,通过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仓库管理手段,确保货品进出高效精准。满足大中型仓库的分区拣货业务,提高进出库效率及质量。

        对电商企业而言,降低了企业仓库管理信息化的成本,满足电商企业精细化库存管理需求。

        做到了全方位整合库存,告别库存乱账,即时掌握库存变化,促进供应链流程再造,深度整合仓储资源,结合物联网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创新ERP技术,引领传统仓储行业转型升级。

返回

下一篇

客服1

客服2

关注微信

扫码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

回顶部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