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智慧军营之安防一体化

智慧军营之安防一体化

1.jpg

一、建设背景

        作为部队军事训练、战备工作和官兵日常生活的主要场所,营区为部队提供各类驻训保障的同时,又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基础平台,营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传统营区各系统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情况,部署的硬件无法与软件系统形成联动,营区缺乏智能化的安全防范手段,因此,营区智能安防一体化建设是智慧军营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智慧军营全面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只有推进智慧军营安防一体化建设,实现数据全网共享,设备全网贯通,充分发挥智能安防管理的先进性、可靠性、开放性和艺术性,才能确保部队正常的军事训练、战备工作秩序及官兵日常生活秩序不受威胁,实现营区安全、稳定、长效发展。

二、痛点问题

2.jpg

        1、没有统一的用户身份平台,系统繁多。

        2、各系统之间无法连接,信息孤岛,导致信息碎片化。

        3、没有有效的安全防范手段,无法形成联动。

        4、没有有效的分析机制,无法提升管理水平。

        5、综合管理无法可视化。

三、建设意义

        智慧军营管理系统是一个高效、安全的架构系统,用来实现对所有软硬件资源的统一管理和高效使用,实现各种业务系统的部署,并使之无缝融合;方便使用各种数据的调度,可以高效的让各种业务系统进行业务上的相互联系和部署。效消除部队各单元之间的空间距离障碍,实现营区安全防范工作的信息化、高效化、智能化。

四、建设内容

4.jpg

        满足集中监控和远程控制的建设要求,防范功能齐全、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维护简单。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管理措施,确保可以事先预见,事后查证,构建完备的、科学的监控方案。

1、营门出入管理

        营门出入采取动态门禁、人脸智能识别、访客进门登记、军车车牌识别等智能化技术。

        (1)人员进出管理

22.jpg

       人员门禁系统能够有效提高营院人员管理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不同的身份验证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安全等级地点的验证要求,实现从“人防”到“技防”的转换。包含精细化授权管理、联动图像采集、信息查询统计管理功能。

        系统结合智能卡(IC、CPU)、指纹、掌静脉、人脸(动态人脸)、虹膜等多种身份识别方式,可以应用在营院大门、办公楼门、办公室门、干部公寓、武器或枪械库等场景,能够准确记录人员通行情况和图像信息,实现“授权畅行无阻、风险止于门外”的信息化人员管理模式。

        (2)车辆进出管理

        采用车辆门禁系统保障军营出入安全。车辆门禁系统是营院车辆管理的重要防卫屏障,系统支持多种车辆身份识别方式,结合灵活多样的通行,授权机制,通过道闸设备实现通行控制,实现车辆出入合理管控,车辆通行高效便捷。

        系统可以应用于营门车辆通行控制、营院内部车场出入管理、访客登记临时出入以及军车派遣任务管理等场景,整合不同的信息源,打造可提交、可验证、可记录、可追溯的信息化管理模式,确保进入营院的每一辆车都在系统的掌握之中,成为用户最放心的营院车辆安全管理专家。

2、智能视频监控

        视频监控是安全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直观、精准、及时和信息内容丰富广泛应用于营区。视频监控系统,利用有线和无线IP传输网络为基础,集成各种视频监控、人员车辆和报警资源,可对图像进行实时观看、录入、回放、调出及存储等操作。

3、巡更查哨管理

        哨兵值岗系统是专为营门哨兵设计的执勤辅助系统,利用智能化身份识别手段,审查人员及车辆的通行授权状态,有效提高哨兵的执勤效率,以及营院的安全管理水平。

        系统由控制软件和值岗一体机组成:控制软件支持语音播报,动态提示人员和车辆的识别结果、下达领导命令以及管理哨兵上下岗行为;值岗一体机集成了多种智能化设备,让哨兵畅享科技带来的效率提升,保卫营区安全。

4、涉密载体管理

33.jpg

        涉密载体管理监管对象为嵌入或粘贴专用电子标识卡 的U盘、移动硬盘、笔记本电脑、文件夹、档案等涉密载 体,利用射频识别技术实现 对出入涉密区域的人员和涉 密载体的安全管控。

        为每名官兵手机安装安全管理软件,采用关 键字过滤、时间围栏、区域 围栏、使用记录审计等技术 手段,实现操课时间能打电 话、休息时间能上网、执行 任务期间禁止使用拍照和录 音等功能,积极防范智能手 机无意泄露涉军涉密信息。

5、周界防范

        北京西岐网络智慧军营系统周界防范综合报警体系建设包含:激光对射报警系统、警戒雷达报警系统、电子围栏报警系统、震动光缆报警系统、泄露电缆报警系统、手动报警终端系统、虚拟越界报警系统、智能电子哨兵系统。

        周界防范即在防护区域的边界利用红外线、电子围栏等技术行成一道防护墙,对需要保护的区域、人员、物资进行整体防护和报警的系统,若有人通过或欲通过的时候,相应的探测器会发出警报信号,显示报警位置,可对重点位置进行视频联动,实现告警查询、联动控制、多点控制、自动记录报警信息。

6、大数据挖掘

        基于北京西岐网络大数据智能系统进行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研判,为营区安防部署,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持区域入侵、目标越界等周界报警智能分析;支持哨兵离岗、瞌睡等执勤行为智能分析;支持对重点区域进行人脸识别布防,对执勤哨位进行人脸识别查勤换哨登记;实现人力由一线盯守向二线应急转变,减轻执勤压力。

7、枪弹管控

        北京西岐网络依据部队用枪管理规定,为全面提高部队枪弹管理水平,实现了对枪械弹药的存储、领用、归还、在位监控、维修保养以及报废处理的全过程智能化管理。以安全、稳定、先进、智能等需求为目标,设计和开发了智能枪弹管理系统。

        枪弹实施24小时全程监控,严格枪弹动态管理,做到人防与技防结合,检查与监控同步,确保枪弹管理万无一失,提高了枪弹管理的安全系数。

8、三维可视化

        支持电子地图显示和查看各类设备图表和信息(如哨位集成箱、各类摄像机、警戒雷达、周界防区、智能枪柜、两警联动设备等)支持分类显示,用“一张图”看透、看全所有信息,便于中队主官高效掌控全局。执勤行为联动显示(查勤、换哨、瞌睡、离岗等执勤事件);报警事件联动显示(哨位、周界、雷达、智能分析等报警);语音对讲、观察视频等一键操作。整合离散实时监控图像,场景内无缝隙、无死角、无盲区,全维实时掌控。

五、总结

3.jpg

        “智慧军营”安防一体化平台,在智慧军营通用信息系统基础上,按照“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协同化、融合化”要求,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了系统的体系框架、功能组成,分层设计了系统的技术体系结构,梳理归纳了信息交换内容和交互方式,确定了系统研制须遵循的标准规范和可靠性设计指标。

        循以“五防一体化”建设为基础条件,以“全面建设、体系防控、科技强军、确保安全”为建设思路,“融合、创新、智能、安全、实用”的建设理念,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大执勤观。

        通过对军营内人与物及其行为的全面感知和互联互通,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以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深度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和动力变革,为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强大支撑。以全面建设保证营区安全,以安全促进全面建设。为部队全面建设和战斗力生长提供信息化平台支持。


返回

下一篇

客服1

客服2

关注微信

扫码关注我们

业务咨询

回顶部

关闭

+